捐助聯合勸募1元,就能獲得4.6元的社會投資報酬率

聯合觀點

捐助聯合勸募1元,就能獲得4.6元的社會投資報酬率


聯合勸募SROI報告
為檢視專業的嚴謹度與社會影響力,聯合勸募協會(以下簡稱聯勸)導入社會投資報酬率 (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方法學,盤點聯勸在2017年所產生的社會影響力。歷時1年3個月,於今(2019)年8月計算完成,獲得45,938位捐款人、20間合作企業、381間社福團體與195位專業委員志工的真實回饋,發現每投入1元新台幣創造約等於4.6元新台幣之社會價值,本報告經國際社會價值協會(Social Value International,SVI)認證符合SROI準則,不僅是國內少見之計算規模,亦是國內第一份NPO以組織整體服務為計算範疇,且取得SVI認證之SROI報告。聯勸也將以此結果,研擬未來在助人專業與募款策略之優化方向,為民眾每一分善款發揮更大的效益。  

支持中小型社福團體 提升專業助人品質

聯勸工作的重要,在於補政府力量未逮之處,合作對象偏向中小型、人力不足,勸募能力貧弱的社福組織為主,以期將款項進行專業的合理配置,改善資源分配不均的狀況。受訪的90%以上的社福團體表示,聯勸有形無形的資助不僅增加了組織營運的穩定度、提升助人專業的服務品質,更因而獲得更多外部資源,進一步發展組織本身的能量。

而人才是社福團體的重要資產,聯勸對專業人力的重視與支持,讓他們無後顧之憂,照顧更多需要被照顧的人,加上聯勸對於助人方案的設計及成果追蹤立定專業的機制,96%社工表示對於工作更有熱情、願意投入,同時,藉由持續不段的經驗累積及修調服務內容、模式,積極為受助者帶來改變,也就更加肯定自己的工作價值並維持服務熱忱。    

小額捐款聰明投資 擴大共好社會影響力

聯勸的募款收入中九成以上來自一般大眾的捐款,大部分的捐款人表示,因為認同聯勸的理念與運作模式才選擇捐款支持,認為可透過聯勸這個管道,將善心擴散到社會更多層面,不著重單一弱勢族群,實現「施比受更有福」的理想。根據計算,在聯勸個人捐款人這個面向中,平均投入5,530元即可產生5.61倍的成果,明確的反映出給予後所產生的正能量與滿足感。  

與聯勸合作的企業受訪時也表示,結合企業的技術專業與聯勸的公益服務專業形象,雙方相得益彰,能夠發揮企業的核心價值與能力,設計出不同以往、具創意的公益專案,從多元的角度切入,集結員工、客戶等的力量,擴大社會共好的影響力。在此同時,企業善盡社會責任的形象也可以深入人心,員工也因此加強了社會關懷意識,積極投入其他公益活動,企業內部的向心力及凝聚力因而有明顯的提升。  

社會影響力 投資報酬4.6倍的社會價值

相較於國內其他動輒每年可募款數十億的大組織,2017年聯勸僅募得並投入3億零1佰3拾1萬餘元,但與中小型社福團體合作幫助的弱勢族群超過16種,117萬餘人受益。聯勸透過本次SROI的計算,正可以向支持聯勸的捐款人及企業呈現每一分投入的善款與資源的運用成果,聯勸不負期待,創造了4.6元的社會價值。由於聯勸所支持的社福團體類型多元,涵蓋範圍廣且部分受助者缺乏表達能力,再者,社會福利工作的本質是以人為本的倫理學,許多受助團體覺得是「無價」,甚至難以衡量,而聯勸僅就單年度進行SROI的計算,在計算層面受限下,可以明顯推測其社會影響力應有更高更廣的質量,遠高於4.6元所代表的數據意義。

聯勸的秘書長朱紫碧表示,執行SROI評估的重要目的在於提供決策的檢視與改進,並衡量聯勸目前的助人專業推動成效,優化組織管理,引導我們力求善款運用的社會價值極大化。委託執行計算的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永續發展服務李宜樺會計師經由此次的合作,認為聯勸是個有著募款專業、真情無限的天使組織,她希望聯勸能將每一分愛心觸及到社會每個角落,在聯勸的努力下,沒有人被遺忘,沒有愛不萌芽!
聯合勸募社會影響力SROI報告書-中文版
聯合勸募社會影響力SROI報告書-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