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雜社會問題新解方,聯合勸募著眼社區接軌國際

最新消息

複雜社會問題新解方 聯合勸募著眼社區接軌國際


2019/06/17


聯合勸募長年與在地社福夥伴協力解決當地社會問題,今明兩天(6/14-15)與實踐大學民生學院共同舉辦「2019 We Make The Change成果分享會暨集合影響力(Collective Impact)國際論壇」,現場展出123件服務成果壁報,同時也邀請到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進行專題演講,而公益金質獎頒獎典禮則是為分享會帶來了另一波高潮。分享會第2天的焦點是用國際經驗帶社福夥伴了解集合影響力(Collective Impact)如何成為解決複雜社會問題的有利途徑。 

林萬億政務委員致詞時提到:與聯合勸募有很深的淵源,在國外求學時就曾去拜訪舊金山聯合勸募,也就台灣發生許多的社會案件而反思社福制度及措施不足之處,而「聯合勸募」就是台灣必走的路,對於聯合勸募堅持在助人服務上的成果表示贊同。今天的專講主軸從小燈泡事件到去年多起隨機殺人事件的案例中,檢視目前社福體系通報流程,從政策面著手制定以整合為策略的有效預防通報,建立公部門與民間社福單位協力的處理模式。
聯合勸募理事長陳永清表示:「聯合勸募致力發揮平台力量,培力中小型社福團體將服務扎根,著眼社區與跨領域的組織相互交流,打破過往以服務對象劃分的藩籬,使得夥伴間能相互學習,激盪出新的服務模式,如同林萬億政務委員所說,公、私部門通力合作,達到強化社會安全網的目標。」We Make The Change成果分享會是聯合勸募集結近2年的成果,從學術理論結合實務經驗,提供跨領域的社福夥伴有互相學習的場域,而這樣的想法與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理念一致,實踐大學陳振貴校長表示:實踐大學民生學院彭淑華院長,同時也是聯合勸募審查委員會召集人,由自己起頭帶領老師們從知識的講授者,轉變為社會問題解決的實踐者,透過產官學共同合作與資源相互連結,相信一定能激盪出不同的想法,開拓更多的視野。
今年聯合勸募創設「公益金質獎」,從逾800件服務方案,以方案執行過程中專業委員輔導觀察回饋,再參考執行服務過程的進步及改善幅度、服務成效展現等多項指標中,挑選出24件入圍方案,再由跨領域專業人士組成評選團,經過慎重討論後,綜合服務領域與地區考量,選出能高度回應社區需求、具有開創性兼具社會影響力的8件獲獎方案,聯合勸募更為入圍的方案製作宣傳影片,在聯合勸募的官網、會訊等平台會陸續介紹,讓社會大眾看見助人工作者的貢獻。

現今在複雜的社會問題中,僅憑單一組織或單一部門是無法應對的,集合影響力發表迄今已被美、加、澳等國的公、私部門用來做為解決大規模社會問題的方法之一,因此我們邀請國際間專業實務工作者來台分享,從集合影響力的概念以及在美國實際運作的狀況,先讓夥伴們理解此一工作方法,再分享加拿大面對青少年毒品氾濫的實作經驗,從獨立作業到影響各部門、組織取得共識,共同解決青少年的毒品問題,而另外一個案例是在墨西哥北部,以漁業為生的居民,因為過度濫捕使海洋生態面臨威脅,在漁民生計、地方漁業發展及海洋生態保育等不同立場的堅持下,如何取得共識找到最有利的解決方案。聯合勸募期待借鏡國際經驗,可以建構屬於本土經驗的集合影響力,將影響力擴及到更多社區,體現共好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