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公益行為調查 價值信念結合實際行動的務實派

最新消息

Z世代公益行為調查 價值信念結合實際行動的務實派


2022/09/06

即將對社會造成影響力的Z世代是一群有強烈的個人價值觀的族群,從出生就活在網路時代的他們擅長用網路搜尋訊息,對於身邊的人事物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當然也包括公益與慈善的選擇,聯合勸募針對16-32歲的Z世代進行公益行為調查,希望了解如何與他們溝通需要關注的社會議題。

聯合勸募理事長鄭信真提到,拜現今數位媒體發展所賜,好事真的可以傳千里,特別是未來主力Z世代的生活與網路息息相關,要如何讓他們了解聯合勸募堅持的公益理念、認同並成為支持者是重要的發展目標,聯合勸募作為專業募款組織,平均一年協力推動全台400家中小型社福團體助人服務,經費需求高達3億元,要能維持穩定助人服務必不能缺少Z世代參與。
 Z世代公益採取行動原因 
調查題項中「一次捐10萬元是否比捐100元更有愛心」?有高達8成以上的Z世代表示不認同,調查結果也顯示有7成的人會因為對受助議題感興趣願意以行動支持,這代表Z世代的公益行為有其自己的判斷標準,他們相當重視個人價值信念,整體數據更有超過9成的人認同台灣人熱心公益且願意幫助他人,結果也符合2022年亞洲行善公益指數台灣蟬聯表現最佳Doing Well等級,可見善的意念深植在台灣每個世代心中。
Z世代與公益的距離
 調查數據也看到Z世代平均一年進行18.7次公益行為,也呼應了有7成的受訪者認為公益就像離家約500公尺左右的便利商店,耗時耗力不再是公益的主要印象;再與高中生需要每學期8小時服務時數的相較,Z世代的公益行為更像是自然而然的在生活環境中存在,只要是認為自己是幫得上忙的,有6成的人就會採取行動,也可以說推行多年的公民教育其成效透過Z世代的行為展現不證自明。
Z世代關心社福團體的地方聯合勸募秘書長朱紫碧提到,Z世代對公益慈善行為普遍呈現正向支持,但行動前的考量因素,包含:組織是否有良好聲譽、是否具有知名度、能否妥善運用資源等,這是中小型社福團體最缺乏的條件,正因為上述限制導致經費需求難以被滿足,且弱小的組織更需要專業陪伴提升助人成效,這也是聯合勸募成立30年來的初衷與使命,期盼攜手Z世代一起幫助台灣更多需要被關注的弱勢族群。也呼籲大眾,透過參與一日捐的實際行動,您的幫助可以讓弱勢朋友早日從困境中畢業。

即刻支持
Z世代公益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