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勸募偕同愛心企業購置數位設備,幫助弱勢學童安心在家防疫,專心在家學習

最新消息

聯合勸募偕同愛心企業購置數位設備 幫助弱勢學童安心在家防疫,專心在家學習


2021/06/15

教育部宣布停課不停學後,遠距教學對於弱勢家庭來說,形成不得已的「遠距中輟潮」。為了幫助孩子學習不中斷,聯合勸募緊急統計弱勢學童數位設備需求,首批購置473台,經費約近500萬元。為此聯合勸募同步啟動急難救助機制,並偕同愛心企業多方支持,6月3日已陸續出貨。
聯合勸募從社福單位提出的需求中,依服務人數、現有資源...等合理性評估彙整,啟動數位設備購置專案,公勝保經董事長蔡文俊得知後表示,透過「教育」可以從根本翻轉命運,於是率先響應捐助120萬元投入弱勢家庭服務,台灣愛丁頓寰盛洋酒公司等愛心企業及捐款人陸續響應近250萬元。為求第一時間將設備送達弱勢兒少手中,其餘不足經費由聯合勸募急難救助基金支應。

避免資源重疊運用,聯合勸募同步蒐集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的資源整備資訊,進行比對,發現有數位設備需求的弱勢兒少中,超過50%的孩子家裡缺乏相關設備,也沒有取得教育單位提供的行動載具(含筆記型電腦、平板、手機等),為免這群孩子成為潛在的遠距中輟生,數位設備採購成為目前最急需解決的問題。

遠距教學模式下,數位設備供貨相當吃緊,宏碁了解聯合勸募的需求後,緊急調配因應疫情推出的教育筆電,希望學童能早一步獲得學習工具;燦坤實業則運用全台通路整合的力量,發揮在地快速服務的優勢,不計成本串聯各門市配送至所需的社福單位所在地,最後再由社工們協助設置線上學習的環境,幫助孩子熟悉設備運用。受疫情影響大眾的生活型態都被迫做出改變,但台灣人溫暖善良的心沒有變,孩子的學習不應該因為資源落差受到影響,在聯合勸募號召下,公勝保險經紀人公司、台灣愛丁頓寰盛洋酒公司、宏碁與燦坤實業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發揮企業核心價值,結合社福與企業通力合作的成果,滿足弱勢學童數位設備需求,幫助這群孩子真正做到停課不停學。疫情下更凸顯數位升級的重要性,聯合勸募針對數位設備捐贈亦規劃為受贈社福單位的資產,以借用方式提供弱勢孩子使用,藉此擴大資源的受益人數,完善設備只是第一步,後續相關課程規畫才能有效降低數位落差,數位升級不僅是各產業積極制定的計畫,也是弱勢學童需要儲備面對未來的競爭力。

《受贈設備個案故事》

單親且獨自扶養3個孩子的小萍在疫情爆發後連工作都沒了,停課後,孩子同時要進行線上學習,可是家裡卻只有一台小萍使用的舊手機,無奈孩子只能輪流使用,即使進入線上課程後,也只能盯著手機小小的螢幕做學習,老師分享的畫面看不清楚、同學的回應聽不清楚,老師難以一一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理解程度,學習的成效也無法釐清楚,遇到要繳交電子檔作業時,又是一大難題。

了解小萍家的狀況後,連結聯合勸募數位設備資源,孩子終於可以專心進行線上學習,老師講解的題目,同學七嘴八舌的討論,相較之前用手機學習大幅改善學習狀況,小萍家也改善孩子之間的紛爭,不用再為了爭搶設備吵架,小萍也可以喘一口氣專心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