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災害發生 該不該捐款幫助?又該注意什麼呢?

最新消息

當災害發生 該不該捐款幫助?又該注意什麼呢?


2021/04/20

發生重大意外災害時,到底該不該捐款幫助?該注意哪些事情呢?這是大家此次對於太魯閣號意外事件,相當關注的議題。
其實公益勸募條例針對公開勸募活動有相關規定,聯合勸募遵循以下原則處理急難救助相關專案,包括:
*掌握需求
*盤點內外部資源
*設定募款金額
*規範經費用途及服務對象
*確立使用期程

不過,並不是每一次的災害都必須對外公開勸募。以聯合勸募來說,每年都會提撥0-2%的急難救助基金,當災害產生,我們就會啟動急難救助程序,就影響人數、急迫程度、服務需求與資源缺口等面向,評估動用急難救助基金或是對外勸募。

  • 以2020年COVID-19疫情為例
在3月初,疫情緊張期、防疫物資供應短缺,經需求調查,許多助人據點正迫切需要防疫物資,為了及時滿足需求,決議動用急難救助基金,在眾多企業、物流商的協助下,在15天內便將首批防疫物資送達155個中小型社福單位。如果評估需要對外勸募,聯合勸募也會依循公益勸募條例規範,申請勸募字號,並提出使用計畫,擬定募款金額上限。 前往服務成果

  • 以2014年高雄氣爆為例
高雄氣爆造成民眾大規模燒傷,盤點資源後,確認南部無法短時間協助大量傷友進行復健,3天內即啟動「高雄氣爆賑災勸募活動」,以高雄氣爆災後重建服務為善款運用主軸,並將募款總額2千2百多萬全數協助陽光基金會設立「高雄陽光重建中心」,提供南部地區燒傷顏損者3年心理與生理重建服務。前往募款成果

在太魯閣號事件發生的隔天,我們陸續接到來自捐款人與企業夥伴的關切,藉此機會,分享聯合勸募處理急難救助的程序與經驗,同時感謝在每個需要幫助的時刻,願意出一份心力的你和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