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勸募看見在地需求 堅持不齊頭式的平等

最新消息

聯合勸募看見在地需求 堅持不齊頭式的平等


2020/03/30

聯合勸募2019年集結了5萬3,592位捐款人的愛心,堅定地與285間中小型社福單位攜手,因地制宜地規劃獨特性的服務,協助全台弱勢族群改善困境,讓每一塊善款創造出460%的社會投資報酬。

聯合勸募表示一塊塊錢累積出來的2.9億善款是委託給他們最重要的責任,因此秉持著珍惜資源,不愧對捐款人的初衷,在經費撥付之前需要經過17道手續22個人把關,審慎地確認弱勢族群多元面向與在地資源需求的缺口,邀請多達160類專長的產、官、學界專家委員踏遍台灣有需要的角落,區辨各地的特性與差異,給予適切的協助。

也因看到各地的不同,聯合勸募用不齊頭式的平等合理分配善款,因應受助者所處境遇的差異,彈性調整及配置資源以符合實務需求。就像考量到屏東縣來義鄉的孩子需要一小時的車程才能抵達課輔班,所以提供更多的交通補助,平均每位孩子的課輔支出需要17,582元,相較新北市新莊區步行僅須10分鐘的課輔班高出3倍。

改變,不是件容易的事,要幫助他人改變,更需要仔細的思考及完整的規劃,了解每個族群跟區域的差異,找出不同的需要,再輔以必要的協助。聯合勸募表示在所有的服務領域都堅持這樣的理念,所以去年可以透過老人高風險家庭關懷處遇計畫,讓80%處在家暴、被遺棄的老人家遠離危險並協助修補家庭裂痕;也在天晴經絡鬆經小站就業計畫中看到15名經濟弱勢婦女平均月收入可以達22,100元至34,200元;更欣慰尋戒者復歸社會計畫中的26位戒癮者可以進入職場,其中76.92%穩定就業逾3個月以上。

 不平等的做法可能產生更平等的結果,號召大眾一起將最適切的資源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看更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