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自閉症家庭的那些事-我親愛的小恐龍

最新消息

你不知道的自閉症家庭的那些事-我親愛的小恐龍


2018/12/18

我的兒子小哲今年19歲,從外觀看上去是個陽光帥氣,酷酷的美少男,內心敏感脆弱、自尊心超強、渴望自由、自在的飛翔,不受世俗禮教的拘束。想交朋友渴望友誼,想要生活化的與人開心談天,想要的太多……,卻因先天條件的不足,在學習的過程中,屢受挫敗走的艱辛無比。孩子在3歲時診斷出自閉症伴智能障礙,至此我們展開了漫長的早療復健之路。細數這些年一路走來,歷經無數風風雨雨、有歡笑、有淚水,嘗盡了各式各樣的冷眼冷語、冷嘲熱諷,所有的辛酸血淚都只能往肚裡吞、箇中滋味應該是家有身障兒的家庭,才能感同身受,彼此互相憐惜、互相打氣吧!

想不透、猜不透、理不透的為什麼?孩子明明是個嘴甜心善的小天使,為什麼會在一夕之間,變成大暴氣、大暴走的小恐龍呢?

在國中至高中階段因選擇學校的不適應,衍生出一連串的行為問題,孩子經歷了離家、逃學、住院、放棄自我、不認父母(覺得被父母遺棄了),好長的一段時間裡,我們是足不出戶的,家裡的氛圍是處在青春期裡的暴風圈。這段期間裡我和孩子的爸常常是淚眼倆相望,覺得無助、徬徨、無奈,想著誰先帶著孩子走,讓另一方不再那麼辛苦,可我們終究不是那樣的父母,既然孩子選擇了我們,也不管現在的狀態有如何的糟糕,都應盡心盡力,尋求正確的解決方法,永不放棄我的孩子。孩子的姐姐都說了,媽咪~這世界除了我們會愛弟弟、疼弟弟之外,還有誰會疼愛他呢?想著想著、哭著哭著、擦乾眼淚日子還是要走下去、過下去,我們不可能關著孩子一輩子吧!

我開始反思怎麼樣的方式對孩子才是最好的呢?我尋求大量的資源與幫助,最後我們選擇了透過心理諮商的方式,開啟了和孩子之間溝通的橋樑。此時的偉哲已經是遍體鱗傷、傷痕累累的小恐龍了,全世界沒有人理解、瞭解他,對人的不信任、處處充滿著敵意,他把自己封閉再自己的恐龍國王裡,就連他最親愛的爸比、媽咪也被拒於千里之外,不得其門而入。我和孩子的爸選擇了用愛療傷、把愛找回來~

家人用心的陪伴支持與鼓勵、柔情的呼喚與溝通,大聲的告訴孩子: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

認真傾聽孩子心裡的聲音,感受孩子的需要,關係建立後才有辦法讓孩子理解,爸比、媽咪一直都在他的身邊從未離開過,也未曾遺棄過他。未來的路不管有多難走,我們都會牽著你的手,一起面對,一起努力,一起加油,一起迎向美麗的未來。期待我們的愛可以慢慢融化受傷的小惡魔,重新敞開心門、接納我們,重新面對這個世界。

現在你也能做點什麼!即日起至1/15,到【萊爾富門市】隨手捐零錢,就能透過【聯合勸募】支持自閉症服務單位,陪伴全台3000多個自閉症家庭,一起支持星星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