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勸募 - 集合影響力運用跨組織合作 創造改變的力量

最新消息

台澳國際交流 社福界取經 集合影響力運用跨組織合作 創造改變的力量


2018/06/29

社會問題通常需要長久經營及結合眾人之力,才能改變現況,因此聯合勸募此次為社福界帶來「集合影響力」以及「社會投資報酬(SROI)」概念,就是希望藉由台澳國際交流,互相借重所長,運用跨組織合作,讓更多弱勢朋友都能即時獲得幫助。

今日(6/28)在凱達大飯店舉辦107年度全國審查暨稽核委員年會,邀請全球聯合勸募亞太區營運主任羅子淳,以及來自產官學界聯合勸募專家委員,包括實踐大學民生學院院長彭淑華、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總幹事胡宜庭,以及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區主任吳素秋等人,一同了解國內外社福趨勢,並透過彼此經驗交流,期望能在台灣社會工作中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此次也邀請來自澳洲聯合勸募的Danielle Roderick,介紹當地成功的改變社區計畫,以及邀請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李宜樺會計師,分享SROI如何運用貨幣化追蹤改善,讓社會影響力極大化。

聯合勸募借重國際組織的影響力,由主要負責在澳洲德魯伊特山區(Mt Druitt)創新計畫「The HIVE」的Danielle,說明如何運用「集合影響力」的概念,解決複雜的社會問題。在當地有1/3的學齡前孩童都是發展遲緩的高危險群,澳洲聯合勸募結合政府與其他組織共同合作,目標要讓山區所有的小孩都能順利就學,跟上一般孩童的腳步,計畫從103年開啟至今,預計在未來四年服務1200位5歲以下的學齡前孩童順利就學。
「The HIVE」計畫是一種跨組織、跨專業的合作,共同解決特定社區議題的專案。聯合勸募一直以來也鼓勵補助的社福團體一起深耕社區,發揮改變的力量,這次特別在會後,安排Danielle到萬華社區參訪,由聯合勸募攜手立心基金會,從91年合作至今,長期推動的社區網絡,彼此交流社區工作的心得。


會中,也邀請李宜樺會計師,分享社會投資報酬(SROI)與公益責信,透過評估檢視的過程,除了將服務成效具體貨幣化,更重要的是在與利害關係人深度和充分的溝通中,蒐集以往所不知的資訊和回饋,並做為日後專案改善的依據,及協助組織決策的參考。

本屆年會透過委員們互相的分享與討論,除了凝聚對於審查稽核原則的共識,也希望達到讓社福界經驗交流與相互學習,解決目前跨組織合作遇到的瓶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