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超過十年資深社工如何保有初心 快樂助人

最新消息

直擊超過十年資深社工如何保有初心 快樂助人


2018/04/30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目前全台約有1萬3千多名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而2018年聯合勸募即補助了近500位社會工作者,聯合勸募秘書長朱紫碧表示,「社會工作專職人力一直是我們支持的重點之一!」 五一勞動節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身為勞工一分子、勞心勞力的助人社工,如何能保有初心,持續服務的熱誠。

助人的服務並不是一直這麼美好,面對複雜的社會問題,站在第一線的社工需要承受莫大的心理壓力,透過聯合勸募長期支持的社福夥伴分享,讓大家看到是什麼動力讓他們能在助人服務當中,數十年如一日,堅守崗位。


在台南市YMCA社福基金會的王淑玉組長,服務年資12年,是許多小孩成長的重要推手,在她服務的小孩中已經有即將邁入大學的新鮮人,「因為我們溫暖的陪伴,進而想要選填社工系」,淑玉感動地說,「支持我繼續做社工的動力,是看到這群孩子即使陷在困境,卻沒有放棄,每天都努力生活著,我想盡我所能,一直陪在他們身邊。」


在宜蘭竹林養護院服務老人家已經15年的吳芳淑督導直言:「我們的工作或許賺不了太多的新台幣,更不可能挖到比特幣!但,我們會有滿滿的心幣,滋養我們的內心,肯定我們生命的價值!」,醫護背景的她,服務至今,仍保持一顆熱誠的心,能因為老人家的一句問候、一句關心,就讓一天工作充滿能量,她說:「這些心幣會為我們鋪寫生命故事,讓我們活在許多人的心裡,我想…這就是社會工作迷人的地方。」


對於服務30多年的陳秀美主任而言,台中向上社會福利基金會就像是她的第二個家,這裡是全台第一家收容身障棄嬰的地方,回想當初接回4歲極重度腦性麻痺的孩子-成偉,現在都已經30歲了,「參與了他26年的人生,他就像是我的孩子!我們以一個母親的心,用心對待每一個需要幫助的生命!」

聯合勸募在五一勞動節的這天,傳達對所有社工夥伴的感謝,也呼籲大家尊重社會工作的專業,下回看到辛苦助人的社工朋友們,請大家也不要吝嗇給予他們鼓勵,讓他們能繼續快樂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