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滾動式調整支援

補足服務經費的缺口

在聯合勸募所補助單位中,超過62%規模小於1,000萬,體質與服務能量最容易受到大環境牽制,而Covid-19疫情來襲,不僅影響到服務,也讓組織營運備受挑戰。2021年的疫情處於多變起伏的狀態,聯合勸募也滾動式調整協助方向,穩定在地的服務力量。年初,聯合勸募緊急提供「疫情衝擊一次性協助金」,以協助其堅守助人崗位;並挹注足額之執行經費,減輕籌措經費的壓力,同時規劃相對嚴謹的督導配套措施,確保經費使用的合理性。

滿足急迫的物資需求

2021年5月中旬台灣疫情急速升溫,全台進入3級警戒,因應首度的大規模停課,聯合勸募蒐集各縣市教育局處的資訊進行比對,發現有需求的弱勢兒少,超過50%的家裡缺乏相關設備,也未能取得教育單位提供的行動載具,為免這群孩子成為遠距中輟生,數位設備採購成為急需解決的問題。

同時,聯合勸募串聯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及愛心企業,採購、分配常溫食品物資與在地的社福單位,穩定弱勢家庭與邊緣戶的居家防疫生活。

支援第一線工作者的防疫裝備

在疫情稍見控制曙光,助人服務要重新啟動時,有220間社福單位回應聯合勸募的調查,無法提供第一線工作者足夠的防疫物資,為降低助人工作者在服務過程之染疫風險,也讓弱勢者能安心接受服務,聯合勸募採購、募集第一線助人工作者防疫物資,協助居家訪視、據點關懷等地助人工作逐漸回歸日常運作。

迎向後防疫時代

Covid-19的變種與肆虐,漸漸成為世人生活的常態,服務議題也因疫情而複雜化,如案家收入減少、就業機會減少、家庭暴力增加、精神藥物需求增加….等,使得服務規劃必須更複雜且難以預估影響層面。未來,聯合勸募將從急難與遠程的兩面向,從物資到服務策略,持續支援在地的社福團體,守護在地的弱勢族群。

更多防疫成果